標題: 李漁《無聲戲》之道德觀研究

關鍵字: 李漁 無聲戲 道德觀 倫理; Li Yu; Silent Operas

Morality ethics

引用: 一、傳統文獻 [先秦]佚名撰、[唐]孔穎達正義、屈萬里撰:《尚書集釋》,台北:聯經出版社,1983年 [西周]佚名撰、李鼎祚點校:《周易集解》,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67年 [春秋]左丘明撰著、楊伯峻編著:《春秋左傳注》,台北:洪葉文化,2015年 [春秋]孔子弟子與再傳弟子撰、[宋]朱熹集註、徐端點校:《論語》,台北:鵝湖出版社,1984年四書章句集註本 [戰國]孟軻撰、[宋]朱熹集註、徐端點校:《孟子》,台北:鵝湖出版社,1984年四書章句集註本 [西漢]戴德編撰、方向東點校:《大戴禮記彙校集解》,北京:中華書局,2008年 [西漢]鄭玄注、[唐]孔穎達正義、馬辛民編輯:《禮記正義》,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西漢]戴聖編撰、馬辛民編輯:《孝經注疏》(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東漢]班昭等著、中華文化講堂註譯:《女四書》,北京:團結出版社,2017年 [西晋]陳壽著、許嘉璐點校:《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 [南朝‧宋]劉義慶編撰、徐震堮點校:《世說新語校箋》,北京:中華書局,1984年 [北齊]顏之推著、王利器點校:《顏氏家訓集解》,北京:中華書局,1996年 [後晉]劉昫等撰、黃永年點校:《舊唐書》,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 [唐]長孫無忌等撰著、張元濟編輯:《故唐律疏議》,上海:上海商務印書館景印本,1935年《四部叢刊三編》本) [明]宋濂編撰、李修生主編:《元史》,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 [明]東魯古狂生著:《醉醒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56年 [明]高舉奉敕撰,《大明律集解附例》,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70年 [明]李東陽等奉敕撰、申時行等奉敕重修:《大明會典》,台北:新文豐出版社,1976年 [明]蘭陵笑笑生著、戴鴻森校點:《金瓶梅詞話》,香港:中國圖書刊行社,1986年 [明]西湖漁隱主人著、《古本小說集成》編委會編:《歡喜冤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 [明]馮夢龍編著、欒保群點校:《古今譚概》,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 [明]劉子明輯:《文林妙錦萬寶全書》,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年《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本 [明]徐企龍編:《文林彙錦萬書淵海》,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年《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本 [明]徐企龍編:《新刻搜羅五車合併萬寶全書》,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年《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本 [明]余象斗編:《三台萬用正宗》,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年《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本 [明]袁了凡著、民國黃智海演述:《了凡四訓白話解釋》,台北:福智之聲出版社,1993年 [明]呂坤撰:《呂公實政錄》,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1年 [清]孫希旦撰:《禮記集解》,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0年 [清]李漁著:《李漁全集》,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91年 [清]清張廷玉等撰、章培恒、喻遂生主編:《明史》,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 [清]李漁著、杜濬批評、丁錫根校點:《無聲戲》,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年 [清]陳弘謀編輯:《訓俗遺規》,台北:華藏淨宗學會,2005年 [清]陳宏謀撰:《五種遺規》,台北:德志出版社,1961年 [清]李漁撰,杜書瀛校注:《閒情偶寄 窺詞管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9年 [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台北:黎明文化,1974年 二、近人論著(依出版時間先後) 黃本驥:《歷代職官表》,台北:樂天出版社,1974 胡士塋:《話本小說概論》,台北:丹青圖書,1983年 蔡仁厚:《儒家思想的現代意義》,台北:文津出版社,1987年, 鄭志明:《中國善書與宗教》,台北:學生書局,1988年, 辛立:《男女‧夫妻‧家國-從婚姻模式看中國文化中的倫理觀念》,北京:國際文化出版,1989年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台北:學生書局,1989年 (德)恩格斯:《家庭、私有制與國家起源》,台北:谷風出版社,1989年 張樹棟、李秀領:《中國婚姻家庭的嬗變》,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0年 史念海:《中國歷史人口地理和歷史經濟地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1年 孟昭華:《中國婚姻與婚姻管理史》,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1992年 (美)牟復禮:《劍橋中國明代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張紹勳:《中國印刷史話》,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 褚贛生:《奴婢史》,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4年 陶毅、明欣著:《中國婚姻家庭制度史》,北京:東方出版社,1994年 顧鑒塘、顧鳴塘:《中國歷代婚姻與家庭》,台灣商務印書館,1995年 毛佩琦:《中國社會通史》明代卷,太原: 山西教育出版社 ,1996年 黃寬重、柳立言編著:《中國社會史》,台北:國立空中大學出版社,1996年 王爾敏:《明清時代庶民文化生活》,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6年 (法)謝和耐著、耿昇譯:《中國社會史》,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7年 歐陽代發:《話本小說史》,武漢:武漢出版社,1997年 史鳳儀:《中國古代的家族與身分》,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9年 (美) 包筠雅著,杜正貞、張林譯:《功過格 明清社會的道德秩序》,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年 卜正民著,方駿、王秀麗、羅天佑合譯:《縱樂的困惑:明朝的商業與文化》,台北:聯經,2004年 胡元翎:《李漁小說戲曲研究》,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 刑麗鳳、劉彩霞:《天理與人欲-傳統儒家文化視野中的女性婚姻生活》,武昌:武漢大學出版社,2005年 周積明、宋德金:《中國社會史論•上卷》,湖北:湖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 劉黎明:《血脈•祠堂•靈牌•家譜的傳承血親習俗》,台北:書泉出版社,2007年 吳蕙芳:《明清以來民間生活知識的建構與傳遞》,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7年 張春樹、駱雪倫:《明清時期之社會經濟巨變與新文化—李漁時代的社會與文化及其「現代性」》,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 陳寶良:《明代社會轉型與文化變遷》,重慶大學出版社,2014年 梁庚堯:《中國社會史》,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年 劉仲宇:《儒釋道與中國民俗》,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6年 (日)酒井中夫著、曾金蘭譯:《道家•道教史的研究》,濟南:齊魯書社,2017年 三、論文 1、學位論文 陳美芳《李漁十二樓之女性研究》,台南: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教學所碩士論文,2008年。 詹淑蜜:《李漁話本《無聲戲》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1年)。 歐怡岑《李漁十二樓中性別認同及意志之研究》,台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4年。 歐陽君亭:《《無聲戲》中男性意志與命運觀之研究》,台中: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所碩士論文,2015年。 陳涵筠《出奇制勝-論李漁小說戲曲之奇》,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15年。 2、期刊論文 劉健:〈淺議《無聲戲》的「趣」與教化思想〉,《青年文學家》,2010年7月第5期。 林家儀 〈李漁《無聲戲‧男孟母教合三遷》的性別扮演與性別越界〉,《中國文學研究》,2011年31期。

摘要: 明代中葉以後商品經濟的繁榮發展,市民階層的興起,閱讀作為日常休閒娛樂的方式逐漸流行,話本小說創作風氣盛行,成為科舉失意的文人一條穩定的社會出路,李漁的作品《無聲戲》取材於人倫日常,人物與情節扣合家庭及社會人我關係的互動,情節新奇有趣,文字間又寄寓勸懲教化的意義,作品特別能引發廣大市民階層的共鳴,可知李漁對於社會觀察極其細微。 因此本篇以倫理關係作為觀察的主線,分三個層次分析探討李漁文本背後所陳述的道德觀念,李漁的思想是以傳統禮法作為立論的基礎,夫妻在婚姻中各自賦予不同的角色定位,李漁雖然肯定男女自然原始的欲望,卻是以不違背禮法的前提,以父權社會的角度出發,肯定夫妻關係對於社會秩序的影響;其次談到主僕在家庭中雖然存在上下的階級差距,然而透過遵守傳統道德倫理,卻能突破身分的限制,提升自我在家庭中的定位,可見李漁對於禮法道德內在精神的維護;最後談到長幼之間透過年齡的差距可以確認彼此的尊卑秩序,朋友、兄弟雖然因血緣產生關係的差異,相處上卻同樣面對利益分配的問題,通過利益的試煉,可以測試出彼此間情義的真假,故事背後隱含勸勉人為善去惡,完全符順儒家倫理道德美好的原始精神。

After the middle of the Ming Dynasty, the prosperity of the commodity economy, the rise of the citizen class, and the way of reading as a daily leisure and entertainment became more popular. The creation of this novel was prevalent, and it became a stable social way for the scholars who were frustrated by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 Li Yu's work Silent Opears based on the daily life of the people, the characters and plots are in harmony with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family and the social person, the plot is novel and interesting, and the meaning of the disciplinary correction is also included in the text.The works can especially resonate with the general public. It is known that Li Yu's observation of society is very subtle. Therefore, this article uses ethical relationship as the main line of observation, and analyzes the moral concepts stated in Li Yu's text in three levels. Li Yu's thought is based on traditional rituals, and each couple gives different roles in marriage. Although Li Yu affirms the natural and primitive desires of men and women, it does not violate the premise of ritual law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atriarchal society, affirming the influence of marital relations on social order. Secondly, although the main servants have a class gap between the upper and lower in the family, by obeying the traditional moral ethics, they can break through the restrictions of identity and enhance his position in the family. It can be seen that Li Yu maintains the inner spirit of ritual and morality. Finally, we talk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ges can confirm the mutual respect and order, friends, brothers, Although due to the difference in blood relationship, the problem of profit distribution is also faced with the problem of profit distribution. Through the trial of interest, we can test the true and false of each other's love. Behind the story, it is implied to persuade people to be good and evil, and to completely conform to the original spirit of Confucian eth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