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ffect of TIG-flux on weldability for low carbon steel

關鍵字: 氬銲 助銲劑 穿透深度; 表面張力; 電弧收縮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於結構用低碳鋼(A36)上,塗覆不同的助銲劑:TiO2、Fe2O3、SiO2、Al2O3、ZrO2、 CaF2以及不同比例混合助銲劑,對於銲道的穿透深度、寬度、熔池狀態、顯微組織、機械性質以及化學成分的影響。 在進行銲接時,觀察助銲劑對熔池的影響,同時記錄電弧電壓值變化。銲接後,切取試片進行銲道寬度、穿透深度以及顯微組織觀察。另在銲道熱影響區及熔融區作微小硬度分析,並使用GDS進行銲道成分分析。 結果顯示,塗覆助銲劑,TiO2、Fe2O3、SiO2以及Al2O3,會使得穿透深度增加130%~160% 不等,但塗覆ZrO2和CaF2則會使銲道的穿透深度減小,穿透深度由深至淺排列為:TiO2>Fe2O3>SiO2>Al2O3 >Without flux>ZrO2>CaF2。根據銲道的形狀與表面張力理論可知,銲道穿透深度加深是因為添加助銲劑後會使得熔池的表面張力係數 (dγ/dT)由負值轉變成正值,因此加深了穿透深度。 在顯微組織結構方面,塗覆助銲劑後,並無相變化產生,仍是以bcc結構存在。顯微組織的改變主要是受到流動的影響,改變了組織的大小與排列方式。機械性質則是以微小硬度值來表示,結果顯示與銲道中肥粒鐵含量有關。經過GDS分析,助銲劑僅僅在上表面的地方滲入,且量極小。另電弧電壓值的上升會使得銲道的寬度加大。 所以本實驗發現,塗覆助銲劑並不一定都會加深穿透深度,且銲道的穿透深度加深不僅僅是由單一個理論所可以解釋的,需搭配表面張力理論,電弧收縮理論,並還要考慮助銲劑的物理性質,才能找出可以使銲道穿透深度加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