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廢餘美學:六朝辭賦中的微物、醜物與剩餘物

關鍵字: 廢餘 閒散 詠物 六朝; 詞賦

摘要: 六朝向來以政治黑暗,士族門第森嚴,時局動盪不安著稱。過去文學史多側重 此時期模擬、華麗的形式主義與唯美文學,認為此時期的作品多半雕飾繁複、千篇 一律。事實上六朝創作者確實在美學傾向以及其背後的文化意涵上,與前代有著顯 著的差別。以辭賦來說,「詠物」題材至六朝大為盛行,而在詠物之中,有幾類較為 特殊的題材,包括「微物」、「餘物」、「醜物」甚或是「有害之物」成為辭賦家獨具 匠意的構造。「詠物」題材的範疇看似擴大了,但這樣的擴增中包含了是一種異樣的 審美心態與文化意涵。故本文試圖從「廢」「餘」美學著手,點狀式搜尋六朝辭賦中 這些獨特的、關乎詠物、閒居等題材與體例,將之試圖從一種殘餘、零餘的美學角 度切入,並追求詰問其後的新變意識、寫作心態、時代與作者之間的呼應關係,以 及廢餘書寫辯證到最終的隱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