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想像之城:南朝詩歌中的洛陽長安書寫及其文化意涵

關鍵字: 洛陽 長安 都城書寫 文化意涵; 文化想像

摘要: 我們知道南朝雖定都於建康金陵,但就目前現存的文學作品來說,南朝士人詩中提及或描寫建康的比例並不高。相對來說,如「長安」、「洛陽」等樂府舊題,卻成為當時寫作者熱衷的題材。因此過去學者有此一說:認為這些長安與洛陽(或京洛)的書寫,實則就是對建康的指涉。本文實際爬梳這些以洛陽和長安為題的作品,發現它們的潛文本實際上可追溯至兩漢的都城大賦。人文地理學有個說法,記憶與文本中的城市都是一種再現,因此,本文從兩個層次切入,首先探討南朝寫作者與這兩座歷史故都的連結;其次探討〈洛陽道〉、〈長安道〉與〈京洛篇〉等詩歌,如何形容與想像故城的繁榮富麗,以及這樣的城市書寫又有何文化意涵。從結論來說,南朝士人關於洛陽長安的記憶,或許不僅是與自身都城的連結,更包括複雜的國族、慾望以及與當時文風的混合,所呈現出的獨特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