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潔的文人與優秀的劇作家:論江戶創作家眼中的李漁

關鍵字: 李漁 南畫 淨瑠璃 歌舞伎; 曲亭馬琴

摘要: 本文就李漁在江戶時代的南畫、淨瑠璃與歌舞伎、通俗文藝中的形象進行探討。 首先,論究《芥子園畫傳》、《笠翁一家言》建構的李漁形象,並由《唐土奇談》的 記述,認識李漁清高超俗的一面。其次,關注 18 世紀著名劇作家近松門左衛門與竹 田小出雲、近松半二對李漁創作思想及情節要素的繼承,考察李漁在戲劇創作上的 優異表現。最後,依據曲亭馬琴對李漁生平與作品的評述、《曲亭傳奇花釵兒》對李 漁戲曲的攝取,觀察馬琴眼中的李漁。冀以不同視角的檢視,勾勒李漁在江戶創作 者眼中的主要面貌─高潔的文人與優秀的劇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