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受僱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脫離囚徒困境改變遊戲規則

關鍵字: 受僱醫師 醫療機構 勞動基準法(勞基法); 囚徒困境; 賽局理論; 勞動契約; 工會; 團體協約

摘要: 本文從賽局理論的觀點,就受僱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這個議題,分析受僱醫師、受僱醫師勞動團體、醫療機構、醫療機構團體、與政府等參與的各方如何互動,選擇最有利的策略,達成均衡的結果。受僱醫師排除適用勞基法所形成的囚徒困境,可以透過改變遊戲規則加以脫離。首先,二○一七年衛福部修定的「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試圖以行政指導的方式,引導醫療機構改善受僱醫師勞動條件,然因不具強制力,只能有限度的改變遊戲規則。其次,受僱醫師組織工會,與醫療機構進行團體協商,締結團體協約的途徑,在目前因為加入工會的人數不多而緩不濟急。最後,政府如果站在保障受僱醫師勞動人權,提升國人醫療照護品質的立場,選擇受僱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將是改變遊戲規則最直接的途徑。在受僱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之後,新的賽局又隨之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