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美國法探討專利權耗盡原則於具自我繁殖特性專利物之適用

關鍵字: 專利 耗盡 第一次銷售原則; 植物專利; 種子; 孟山都; 自我繁殖

摘要: 依專利權耗盡原則,專利權效力不及於專利權人或經其同意之人合法銷售專利物之後續使用與販賣行為。惟於專利物本身具有自我繁殖特性之情形,例如:植物、種子等相關發明,專利物之購買人於使用該專利物過程必然導致繁殖結果,則該經使用而產生之專利物,是否仍為專利權耗盡範圍所及?此涉及專利權耗盡要件與適用範圍之爭議。本文由美國法探討專利權耗盡原則於具自我繁殖特性專利物之適用,分析比較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與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對於孟山都公司種子專利爭議所為之三則重要判決,並評論美國法院就專利權耗盡原則所持見解對農民留種自用慣行之影響。另探討使用與製造行為之界限以及可能的折衷方案。最後提出我國法可得借鏡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