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併購交易中之控制股東受任人義務——兼論特別委員會之功能

關鍵字: 控制股東 公司治理 代理成本; 受任人義務; 企業併購

摘要: 我國上市公司股權結構多屬集中,主要代理成本問題存在於控制股東與少數股東之間,因此控制股東對我國公司治理影響甚深。控制股東之課責問題在我國尤其重要,是否應使控制股東負受任義務值得探討。又我國於2012年修正公司法第八條第三項引進影子董事後,是否能有效降低我國代理成本問題?若因第八條第三項立法架構起控制股東之受任人義務,其義務內容為何?與一般董事是否有所差異,影子董事與控制股東又有何不同?美國法上關於控制股東之討論已久,其發展之判例實務值得參考。又控制股東之受任人義務多發生於企業併購交易時,2015年新修正的企業併購法通過後,引進美國法上之特別委員會,突顯了控制股東及特別委員會在併購交易中的關鍵性。本文探討由美國判例法上關於控制股東受任人義務,再以我國實務案例做比較,討論影子董事之立法之相關問題,最後分析特別委員會之職責與功能,探討我國未來在企業併購中,解決目前困境之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