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Study of Mass Transport in Polycarbonate by Acetone

關鍵字: polycarbonate; 聚碳酸酯 mass transport; 質傳

摘要: 有機溶劑丙酮(Acetone)在聚碳酸酯PC (Polycarbonate)中有質傳現象,且會產生腫脹以及結晶,即所謂溶劑誘發結晶(solvent-induced crystallization, SINC)。由偏光顯微鏡觀察試片的截面發現到有兩條擴散前緣以及明顯的三個部分,由內而外分別是未腫脹的無定形區、腫脹的無定形區以及結晶區。將擴散前緣的位移與時間作圖發現成一線性關係,且由重量增益曲線作curve fitting所求得的擴散係數D與擴散速率V得到的活化能相比,發現Ev<ED,因此得知在PC/丙酮的系統中,擴散機制是由caseⅡ所控制。而我們藉由DSC以及X-ray繞射實驗得知,經丙酮處理過的PC明顯有結晶的現象。此外我們利用小角度X光散射SAXS(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來研究PC經丙酮滲透之後的結晶型態,發現溫度並不會對板晶(lamellae)的厚度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