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HIU, MING CHIH||KUO, MEI HWA

摘要:

一種定面積水棲昆蟲羽化捕捉裝置,其係包括一固定桿、一浮力架、一網袋與一收集筒,該浮力架係包含有一可滑動地套設於該固定桿的滑動扣與一個以上的浮力組件,該浮力組件之比重係小於水而使該浮力架可浮於水面,該網袋係可拆地結合於該浮力架上,該網袋係為錐形而具有一下開口與一較下開口為小之上開口,當該浮力架浮於水面時,該下開口係平行距離水面1~5公分,該收集筒係可拆地結合於該網袋之上開口,該收集筒中係設有一管件且該管件之一端係對應並結合於該網袋之上開口上,藉由本發明可保持網袋之下開口距離水面1~5公分,所以本發明可準確的估計一定水面面積中的昆蟲羽化數量。 【創作特點】 有鑑於現有之定置捕蟲網不易設於河流距河岸較遠處,以及其網袋無法隨水面之高低而浮動,可能導致水棲昆蟲羽化數量的高估或低估,本發明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定面積水棲昆蟲羽化捕捉裝置,其可以方便地裝設於河流距河岸較遠處,且其網袋可隨水面之高低而浮動。 為達成以上的目的,本發明之定面積水棲昆蟲羽化捕捉裝置係包括:一固定桿;其係可伸縮長度方便攜帶,插置於河流底質並凸出於河流水面及距河岸不同距離處之裝置;一浮力架,其係包含有一可滑動地套設於該固定桿的滑動扣與一個以上的浮力組件,該浮力組件之比重係小於水而使該浮力架可浮於水面;一網袋,其係可拆地結合於該浮力架上,該網袋係為錐形而具有一下開口與一較下開口為小之上開口,當該浮力架浮於水面時,該下開口係平行距離水面1~5公分;以及一收集筒,其係可拆地結合於該網袋之上開口,該收集筒中係設有一管件且該管件之一端係對應並結合於該網袋之上開口上。 較佳的是,該滑動扣係為一方形中空扣環,該滑動扣一側係與一支撐桿之中央結合,該支撐桿之兩端分別與兩浮力組件之一端結合,兩浮力組件之一端係與一結合桿結合,而使該兩浮力組件、支撐桿與結合桿係大體上圍設出一方形面積。 較佳的是,該結合桿接設於一L形件,該L形件係包含有一支撐段與一延伸段,該支撐段一端係結合於該結合桿中央並朝上延伸,該延伸段係結合於支撐段另一端並延伸至該方形面積之上方,該網袋係與該浮力架所設L形件之延伸段結合,而使該網袋係罩蓋於該兩浮力組件、支撐桿與結合桿所圍設之方形面積上。 較佳的是,該網袋之上開口係與該浮力架所設L形件之延伸段結合,且該網袋之下開口周緣係設有一套設於該L形件之支撐段之套環,該網袋之高度係約等於該L形件之支撐段高度。 較佳的是,該收集筒中係可承裝有樣本保存液例如酒精、福馬林、冰醋酸等。 本發明可達成的具體功效包括:1.本發明係可保持網袋之下開口距離水面1~5公分,因此避免該下開口接觸水面,讓水棲昆蟲攀附以致高估羽化數量,或因水位下降而使該下開口距離水面過大,導致羽化之水棲昆蟲不易進入網袋而發生數量低估的現象,所以本發明可準確的估計一定水面面積中的昆蟲羽化數量。 2.本發明係可拆解成數個組件,因而可達到輕便攜帶之目地。如實施時遇水位無法預測且水位暴漲的情況下,可繫繩於滑動套並固定於河岸邊,以避免水位大於固定桿的頂點而導致羽化裝置被河水沖走。但若因河流流量過大,以至於因浮木或巨石撞擊而損壞時,因本發明產品為數個組件組合,只需更換對應損壞組件即可再重覆使用,以達經濟環保及永續使用之效。 3.本發明係設計為可準確定量一定水面面積所羽化的水棲昆蟲,可作為後續基礎學術研究或應用發展,基礎研究可用於探討時空變異下之羽化昆蟲結構,近程可發展判別人為干擾或自然干擾之應用,遠程可為建立生態模式的基礎資料而達環境監控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