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激勵性薪酬結構對盈餘管理選擇策略的影響

關鍵字: 激勵性薪酬;股票基礎薪酬;應計項目盈餘管理;分類移轉;實質盈餘管理

摘要:

研究目的:探討激勵性薪酬制度所誘發盈餘管理行為,是否只是財務報表上的操弄、還是已經犧牲企業的實質利益。而可能的不利影響,是否可以藉由適當的薪酬結構設計而減緩。研究設計/方法:本研究利用不同盈餘管理方法對企業的影響並不相同的特性,實證分析在激勵性薪酬制度下,為達成激勵薪酬盈餘目標,企業利用應計項目、分類移轉及實質盈餘管理的程度。研究結果:激勵性薪酬制度會同時增加應計項目、分類移轉及實質盈餘管理程度。不過股票基礎薪酬制度會降低企業利用實質盈餘管理,增加分類移轉及應計項目盈餘管理。研究限制/啟發:本研究僅考慮薪資、獎金及特支費、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及員工認股權五項薪酬項目。此外盈餘管理方法也僅限於分類移轉、應計項目與實質盈餘管理。理論/實務/社會意涵:激勵薪酬制度下,管理者的盈餘管理會損害企業的實質利益,但股票基礎薪酬契約就可減緩此損害程度。創見/價值:激勵性薪酬可能的不利影響,可以透過股票基礎薪酬契約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