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竹塹漢人社會之發展

「竹塹」為新竹之舊名,在清代的北臺灣不僅是文化最早發達之地,亦長 時期地為行政、軍事、文教、商業中心,其漢人社會因而有著較其他地區 更具優勢之發展條件,日益形成為健全的社會。 為解釋說明臺灣移民 社會發展之軌跡及特性,歷史學和民族學學者曾分別提出了「內地化」和 「土著化」理論,來加以闡述。但由於臺灣各地之地理環境和歷史發展背 景差異性甚大,而各個理論之建立均有賴足夠的實例加以驗證,因此,針 對如同竹塹之小區域的社會發展,作個別之探討與檢視,實為建構本土理 論之一項必要工作。 本文在理論之應用上,較傾向採取「內地化」理論,但對各項 論題的討論,亦儘可能以「土著化」理論之角度作分析。竹塹如同臺灣其 他地區,其社會型態原為一個較具草莽性格及武質色彩濃厚之「移墾社會 」,而後方漸漸轉型為相對健全及較具有文質色彩之「文治社會」;在社 會發展過程中,行政防務的加強、文教之開展、信仰之流布以及社會結構 的轉變等項目,實為促成社會轉型的諸 關鍵因素,本文即主要針對上述 項目作為研究之論題。 文以歷史研究法為主,兼採相關之社會科學研究 成果,將地方志、文集、奏槢、碑書,以及檔案等史料,參酌有關移民社 會史之專書、論文等研究論著,對清代竹塹漢人社會發展之歷程予以探討 和分析,並依據社會轉型的指標,作一專題論述及時間上的界定。

Chin dynasty; 清代; Chu-chen; Hsinchu; Tanshuitin; 竹塹; 新竹; 淡水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