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錨版在鬆砂中上舉曳阻力及尺寸效應之研究

關鍵字: 尺寸效應;Scale Effect;錨版;Balla理論;鬆砂;Anchor Plate;Loose Sand

本研究主要是以不同寬長比B/H(3"×3"、3"×6"、3"×9"、3"×12"、4"×4"、4"×12"、5"×10"、5"×20"、6”×6”,6”×12”,6”×18”,6”×24”)單根矩形錨版在不同埋入比(H/h)分別為1、3、5、7及9之鬆砂土層中,探討錨版進行垂直上舉移動時,所受土壤阻抗力之行為,同時分析錨版在砂土中所產生不同之破壞模式以及錨版之尺寸效應。

實驗結果顯示,不論錨版埋入比為何,錨版所受之砂土阻抗力由零點開始遞增,且隨當埋入比增加時,阻抗力與破壞位移亦隨之增加,鬆砂將砂土阻抗力曲線逐漸上升至趨於一水平線時,達此水平線的阻抗力值定義為最大極限阻抗力。將此最大阻抗力Pu值無因次化為Nq,一系列試驗結果顯示此無因次極限阻抗力Nq會隨著埋入比增加而增加,但在超過某個埋入深度後,此Nq值會逐漸趨於一定值,不隨著埋入深度增加而增加,將此深度與錨版寬度之比值一般定義為錨版臨界埋入比。

分析不同尺寸錨版之實驗結果發現;相同尺寸之錨版,隨著埋入比越大,其阻抗力Pu值也愈大,且增加之幅度亦隨之增加。而相同寬長比之錨版,在埋入比相同時,錨版尺寸越大者其Pu值也越大,且Pu值增加之幅度亦越大。在錨版埋入比的探討中,發現錨版寬長比值越大,臨界埋入比越大,而相同寬長比下,錨版尺寸越大者,臨界埋入比亦越大。使用Nq值進行分析結果得知在相同的埋入比下,尺寸越大則Nq值愈小,且隨埋入比增加,不同尺寸錨版的Nq值間的差值亦愈趨為明顯。在相同錨版寬長比及埋入深度下,較大面積比例錨版之Nq值會略小於較小面積比例的錨版之Nq值,且當長寬比與埋入比增加時,Nq值間之差距亦會略微增加,此乃錨版的尺寸效應。

本研究對於錨版垂直上舉阻抗力分析模式,淺層係採用Balla理論以及深層除使用Balla理論外,同時修正錨版臨界埋入深度上方砂土重。深層修正模式是以錨版四邊破壞面上之垂直剪力及所涵蓋的土重外,另外將錨版臨界埋入深度上方之投影面積的砂土重予以考慮計算在內。

本研究錨版上分析模式之理論推導值與不同尺寸錨版實驗值相比較,結果可發現實驗所得之數值與實際不同尺寸錨版的Balla理論修正值極為接近,因此錨版之尺寸效應可透過實值尺寸錨版的Balla理論修正預測分析得到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