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家內秩序」與「國家統治」 -以清嘉慶朝〈刑科題本〉為中心

"In family order" and "National rule" during Ching Dynasty - A Research Focusing on Penal Memorials to the Throne in Jiaqing Era in Ching Dynasty

滿清入關後,大量吸收中原文化。清代繼承明代制度,也繼承儒家倫理道德來約束社會。對於倫理中不斷強調的禮教規範,《大清律例》規定的清清楚楚,並且不斷地利用官吏判案過程中,展現它的權威性。 為維護家內秩序,家族中親戚間的犯罪,與一般人比起來刑責明顯加重許多。長輩對於晚輩本有教育的職責,即使在教育的過程中出手過重,法律仍會採取減刑主義。若是晚輩對於長輩則必須要秉著虛心受教,不可頂撞的原則。若是忤逆,也等同於觸犯「十惡」之「不孝」,法律對於這種以下犯上的人決不寬貸。家內秩序包括夫妻關係,清律中明顯的重男輕女,尤其是在感情方面,由於清代社會要求女子守貞,但對於男性可以有三妻四妾,或是外遇出軌,都在法律社會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中。若姦情發生於家族之內,法律對於亂倫的行為處分極為嚴重。性在家族是非常嚴格的禁忌,不僅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更是將姻親包括在內。 清嘉慶元年〈內閣刑科題本〉婚姻姦情類檔案,記載許多因為感情糾紛所發生的命案。案件發生的原因,顯示出乾隆、嘉慶時代的社會現象。從《大清律例》中就可看出,所謂的家內秩序,是建立在一個不平等的天平之上,這天平的砝碼來自於宗法,來自於儒家的倫理道德。 家內秩序對於清代人民來說,是支撐家族運作非常重要的準則,國家也是藉由法律條文,來管理百姓的生活。「家內秩序」與「國家統治」被《大清律例》串連起來,《大清律例》一方面明確規定「家內秩序」要遵守的條件,一方面就由官員的審案展現「國家統治」的力量。

Ching Dyansty; 清代; National rule; In family order; 刑科題本; 國家統治; 家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