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前漢武庫制度研究

關鍵字: 前漢;武庫

摘要:

本文的寫作主要是以中國前漢時代的武庫作為探討的中心。研究方法特重王國維的「二重證據法」,即將出土資料與傳統文獻作一互證互補,藉由敦煌、居延地區出土簡牘所見之職官資料,從而推知前漢邊郡武庫制度之部分實情;又運用爾近出土的尹灣漢簡,以明庫藏之內容與管理等等。除第一章〈緒論〉與第七章〈結論〉之外,共分五章。

第二章主要探討武庫的起源。由夏商周以至秦代,有關武庫的起源與流變作一縱向的分析;此外,再由《史記》、《漢書》中所出現的名詞,探討前漢武庫的功能。

第三章由前漢武庫的分布切入,依性質將武庫分為「戰略性」武庫與「戰術性」武庫,再將中央至地方的武庫作一區別,以瞭解各地方武庫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