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降雨入滲對邊坡穩定之影響-以鹿谷地區為例

關鍵字: 降雨入滲;seepage;不飽和土壤;邊坡穩定分析;rainfall infiltration;slope stability

摘要:

歷年來鹿谷和雅地區坡地災害以淺層破壞居多,而坡地土壤的飽和度變化似與淺層坡地災害相關,在相關研究中指出未飽和土層中濕潤帶隨降雨入滲上昇,致使原有孔隙水壓增加而使剪力強度降低;為探討降雨入滲對邊坡穩定之影響,本文將藉由邊坡穩定分析時是否考量土壤飽和度進行比較分析;首先使用Geo-Studio數值分析軟體中Seep/w內建分析不飽和土壤所需之「水份特性曲線」及「水力傳導係數基質吸力推估曲線」進行穩定滲流分析(穩態),再將分析所得之地下水位與「和雅村第三、四鄰後方崩塌地調查報告」中未考慮土體飽和條件之STABL程式分析所假設地下水位於「常時」水位進行比對及調整,以建立兩種分析方式相近之地下水位高程;其次再依調查期間降雨量輸入SEEP/W進行不穩定滲流分析(暫態),以比對地下水位變化值率定與現場相符之水力傳導係數;最後依上述調查報告所得地質材料參數值於分析模型中設定,以建立相近之不飽和邊坡穩定分析模型並進行分析,分析中可知水力傳係數越大時地下水位變動量越大,但水位的抬昇卻有下降趨勢,而安全係數變化係隨地下水位下降而增加,藉此可反算邊坡從「穩定」轉為「不穩定」之累積雨量,以訂定「警戒值」與「行動值」,本文經模擬計算之「行動值」與水土保持局於62震災後所下修訂定值成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