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波浪作用下沉箱式防波堤之有限元素分析模式

關鍵字: Caisson;沉箱;Breakwater;Finite Element;防波堤;有限元素

摘要:

本論文主要目的在建立波浪作用下沉箱式防波堤與土壤之有限元素分析模式。文中海床土壤與拋石基礎部份視為多孔彈性介質,並以Biot’s 壓密方程式及彈性力學之力平衡方程式來控制。模式中利用波浪作用有週期性之特性,將時間變數自方程式及邊界條件中分離,並採用Galerkin’s法建立有限元素分析模式,沉箱部份則以二維八節點彈性元素來模擬。

本文中取一典型之沉箱式防波堤分析例,探討波浪作用下海床土壤和拋石基礎之各項反應,包括孔隙水壓、有效應力、滲流以及沉箱所受之上舉力,並且將波浪引致、靜止水面引致及兩者之總效應分別討論。同時並針對土壤性質、基礎性質、基礎高度及波浪之波相等不同的影響因素做分析探討。

In this study, a two-dimensional finite element model will be developed based on Biot's consolidation theory and force balances in poro-elastic theory, together with Galerkin's method. Based on the model, the wave-induced seabed response in the vicinity of a caisson breakwater (including soil effective stresses, pore pressure and seepage forces) will be calcu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