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音波波速與輕質混凝土水灰比、齡期與強度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Pulse Velocity;超音波波速;Lightweight concrete;compression strengh;Lightweight concrete water-cement;輕質混凝土;抗壓強度;輕質混凝土水灰比

摘要:

本論文主要的目的是研究輕質混凝土不同配比、齡期與強度之關係,並試圖建立其率定曲線與方程式。由於天然骨材的開採趨於短缺的情況而造成國內骨材趨於短缺,加上人造輕質骨材製作的輕質混凝土,於結構性用途上則除了量輕、自重降低而可減少建築物成本之外,遇有地震時,尚可形成較小的水平作用力,對處於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地區高樓建築更具意義。且於921地震時,常有灌漿未達28天強度者,所以進行齡期之探討。以期在非破壞檢測應用越來越廣泛的今日,能建立有關輕質混凝土抗壓強度與超音波縱波波速之基本資料,以作為日後非破壞檢測研究上之參考。本研究結果初步證實了以縱波波速來評估輕質混凝土抗壓強度隨齡期成長為一深具可行性的方法,且由於波的量測方式具有非破壞性及可重複施測的優點,使的此方法更有其實用價值,值得繼續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