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鋼筋混凝土樑側貼鋼鈑撓曲補強之反覆載重行為

關鍵字: cyclic loading;反覆載重;flexural;Steel Plates Strengthened;撓曲;鋼板補強

摘要:

歷來鋼筋混凝土構件之補強研究,多著重於靜態行為之探討,但對補強構件於反覆荷重下行為之研究卻較為少見,本文將針對鋼筋混凝土樑以環氧樹脂側貼鋼鈑撓曲補強後,以擬動態反覆載重試驗,深入探討其補強前後之結構行為。

本研究共製作21支十字型單元試體模擬樑柱接頭,以在柱體上下反覆加載的方式,令樑體交互承受正負彎矩。所有試體之尺寸、配筋方式、與混凝土強度皆相同,主要變數包含鋼鈑補強之形式、鋼鈑厚度、補強前之破壞形式(撓曲破壞、剪力破壞)等。探討內容著重在載重─位移之遲滯曲線、破壞模式、極限強度與勁度、強度的衰減及能量消散性能等。

試驗結果顯示,於力控制階段,未加勁(純側貼鋼鈑試體)與加勁(另施加貫穿螺栓或加勁鋼條)之補強試體,其強度、勁度均較未補強試體有明顯的提昇,且極限強度之提昇量與鋼鈑厚度呈線性關係;但在位移控制階段,純側貼鋼鈑試體於縱向劈裂發生後,強度、勁度衰減快速,呈現偏向脆性破壞的行為,而加勁試體,能有效減緩強度、勁度衰減速度,且有良好之能量吸收能力,呈現韌性破壞的行為。綜合試驗結果得知,試體側貼鋼鈑補強後,如能施加適當的錨定方式,在承受反覆荷重時能呈現出良好之補強效益,並符合耐震補強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