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卵礫石土在軸向壓縮及軸向伸張路徑下之抗剪強度特性

關鍵字: Stress Path;應力路徑;Mohr-coulomb;Axial Compression;Axial Extension;Stead Steady Line;Gravelly soil;Shear Strength;Drucker-Prager;莫爾庫倫;軸向壓縮試驗;軸向伸張試驗;穩定狀態線;卵礫石土;剪力強度

摘要:

本研究以八卦山卵礫石土為試料,利用本系岩力實驗室發展與製作之改良式大型卵礫石三軸壓縮/伸張試驗儀,並運用本實驗室多年來發展成熟之大型三軸試驗技術,進行一系列之大型三軸等向壓密排水式之軸向壓縮與軸向伸張試驗,以探討不同密度之卵礫石堆積層在不同應力路徑與不同圍壓下,抗剪強度之異向性行為。

研究結果發現:

(1)在軸向壓縮試驗方面可發現,不論模擬試體密度多少,當細粒料之塑性行為為NP時,其Mohr-Coulomb破壞準則之凝聚力c值可視為零,但軸向伸張試驗之凝聚力c值則不為零。(2)相同夯實能量時,軸向壓縮之摩擦角約為軸向伸張摩擦角的1.7倍,顯示若以軸向壓縮試驗取代軸向伸張試驗,則強度將有高估之現象。(3)在相同夯實能量及相同圍壓下,軸向伸張破壞時之應變量小於軸向壓縮時之應變量。此外,在相同壓縮試驗中,高密度試體破壞時之應變將大於低密度之應變。(4)採用Drucker-Prager破壞包絡線描述卵礫石土之破壞強度時,軸向伸張試驗強度較接近Mohr-Coulomb之破壞強度。(5)卵礫石土在三軸軸向壓縮之應力路路徑下,不同密度會影響穩定狀態線位置,且密度越高之試體其穩定狀態線越往右上角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