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鋼線網剪力筋柱受動態荷重之剪力強度

關鍵字: 含低碳鋼線網;剪力強度

摘要:

本研究主要係針對含低碳鋼線網(WWF)剪力筋混凝土柱受反覆載重下之剪力強度進行分析研究,藉以瞭解鋼線網運用在混凝土柱剪力筋之適用性。本次試驗共製作11根含鋼線網剪力筋RC柱及1根含傳統剪力筋RC柱,試體採三分點加載,試驗之變數包括混凝土強度、剪跨比、軸力、箍筋末端彎鉤角度、剪力筋量及載重型式等。除了探討含鋼線剪力筋混凝土柱之剪力行為外,並驗證ACI 95 Code之適用性。

試體規劃時發現,ACI 95 Code柱混凝土剪力強度精算式大約只在柱剪力跨徑小於2.0的情況下,其計算值才比略算式計算值高,對此限制ACI 95 Code似乎太過保守。或許正因如此,導致試驗結果與ACI 95 Code之剪力強度計算值比較時,規範值相對偏保守。

試驗結果顯示,以低碳鋼線熔接彎製成的閉合式鋼線網剪力筋,在承受反覆載重時,可改善文獻中因WWF剪力筋斷裂而破壞的情形。此外,試驗發現鋼線網之錨定鋼線焊於箍筋90°彎鉤末端可提供足夠的錨定,可考慮以此取代耐震特別規定中之135°箍筋彎鉤。在剪力裂縫控制方面,WWF剪力筋則較傳統腹筋為佳。

比較試驗結果可發現,雖然WWF剪力筋柱剪力開裂強度(Vcr)未見高於傳統腹筋柱,但在極限剪力強度(Vn)上WWF剪力筋柱卻有較佳表現(相對於傳統腹筋柱),此外剪力開裂強度(Vcr)及極限剪力強度(Vn)均隨著混凝土強度愈高、剪跨比愈小、軸向力愈大,而強度愈高,而反覆載重的施加及反覆次數的多寡,對含鋼線網剪力筋混凝土柱之剪力開裂強度與極限剪力強度,則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至於在剪力筋所提供剪力強度(Vs)方面:WWF剪力筋柱中所含剪力筋之效益高於傳統腹筋柱,且ACI規範對WWF剪力筋柱中所含剪力筋之Vs值估算稍顯粗糙,試驗結果顯示Vs 值受剪力筋比、剪跨比、桿件撓曲強度的影響高於破壞線角度對Vs之影響。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shear behavior of concrete columns with welded wire fabric (WWF) as shear reinforcement under cyclic loading. A total of twelve column specimens were made in this study. Eleven of the specimens contained WWF while the other one contained conventional shear reinforcement. The variables included in this study were concrete strength, shear span ratio, axial load, anchorage of ties, amount of shear reinforcement and loading typ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ultimate shear strengths of columns with WWF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conventional column. Both strengths at cracking and ultimate of columns increased with concrete strength, axial force, while reducing shear span ratio increased the shear strengths. Cyclic loading reduced the shear strengths tremendously. Efficiency of WWF shear reinforcement was higer than conventional shear reinforcement. Use of one longitudinal wire welded to the end of 90° hook of ties provided enough anchorage and thus may ease the construction difficulty result from the 135° hook required by current ACI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