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卵礫石土之三軸側向壓縮力學行為研究

關鍵字: Lateral Compression;側向壓縮;Stress Path;Gravel Deposit;應力路徑;卵礫石土

本研究以八卦山卵礫石土為試料,並將通過#40篩之土壤分別以2種不同PI值之細粒料取代,再利用自行發展與製作之改良式大型三軸試驗儀及伺服圍壓加壓裝置,進行一系列之大型三軸側向壓縮試驗,以探討卵礫石土在不同塑性程度下之力學行為。經由試驗結果與分析資料顯示:

(1) 在三軸側向壓縮應力路徑下之行為如下:

(a)PI=0試體於低圍壓受剪時,中間會呈現頸縮之現象,但隨著圍壓之增加,頸縮現象會越不明顯;而PI=22之卵礫石土則並未發現明顯的頸縮現象。

(b)體積應變量非常之大,而且皆呈現壓縮狀態,其原因是側向壓縮類似於被動破壞,而被動破壞的體積變化量一般大多遠高於主動破壞。

(c)PI=0之卵礫石土在圍壓增加時,尖峰軸差應力會變大,且所對應之破壞應變也會增大。而PI=22之試體則無明顯的尖峰應力值,其行為類似彈塑性應力軟化之材料,若荷重持續施加,試體之應力會維持固定且會發生連續性的塑性變形。

(d)PI=0之試體因其內鎖效應及顆粒之破碎現象,使試體在正應力提高時,尖峰內摩擦角有降低之趨勢,因此形成非線性之破壞包絡線,而PI=22卵礫石土之破壞包絡線則較接近直線。

(e)三軸側向壓縮應力路徑下之 c´值會隨PI值之增加而增加,而ψ´值則會隨PI值之增加而減少。

(f)採用Mohr-Coulomb破壞包絡線描述卵礫石土之破壞強度時,其c´、ψ´值與Drucker-Prager準則之c´、ψ´值幾乎相同。

(2) 三軸側向壓縮應力路徑與其它應力路徑之比較:

(a)PI=0之卵礫石土ψ´值依次為軸向壓縮>側向伸張>側向壓縮>軸向伸張;而c´值在軸向伸張及側向伸張試驗則幾乎是相同的且皆大於側向壓縮及軸向壓縮試驗。PI=22之卵礫石土在側向伸張試驗之ψ´值最大,而c´值則是以側向壓縮試驗最大,在軸向伸張及側向伸張試驗之c´值幾乎相同。

(b)不論何種應力路徑,卵礫石土在相同圍壓下,PI值愈高者之初始切線彈性模數皆小於PI值較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