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錨版極限阻抗力之有限元素分析

關鍵字: Anchor;錨版

本研究是利用有限元素法計算土體內應力應變值後分析其破壞面的位置,並將結果與學者理論分析及學長實驗值加以比較。可得到下列幾點理論:

1. 垂直錨版根據Meyerhof之推導理論公式,水平錨版依據Rowe及Rao等人理論解分析,與有限元素分析得到錨版中鬆砂及緊砂之阻抗力。結果發現有限元素分析得結果介於學者理論值與學長實驗值,但較接近學者理論分析值。

2. 在水平錨版淺層(H/b<4)破壞時根據Rao與Kumar(1994)所提出破壞機制,分析結果接近全面破壞,深層破壞時根據Ghaly與Hanna(1974)所提出對數螺旋破壞機制,與數值分析的結果皆為一個局部剪力破壞滑動面僅在錨版附近,而不會延伸至地表面。

3. 在垂直錨版部份,在淺層時根據對數螺旋破壞機制分析結果亦接近全面破壞,在深層破壞理論依據Murray與Geddes(1989)極限理論分析深層時

破壞面埋設於土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