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攔砂壩攔阻功效之研究

Retaining Function of the Open-Type Sabo Dams

臺灣地質脆弱,每年颱風季節或發生豪雨時,短時間內所帶來高度降雨, 促使崩基層擾動與表土大量流失,常導致土石流災害.因傳統封閉是攔砂壩 對於土石流防治效果不彰,臺灣自國外引進自國外引進開放式攔砂壩,期能 抑制或減輕土石流之危害.但國內對於各種開放式攔砂壩攔阻功能,尚無詳 細研究. 本研究取中橫公路119k關原橋附近地區,板岩崩基層材料,於試 驗室內進行水槽模型試驗,模擬土石流通過梳子壩,樑式罷,格子壩等開放 式攔砂壩之情形.本研究從防治公法之設計理念,取單位淨面積通過量為指 標,從相關因子,即坡度A,開口間距L與最大粒徑Dmax所作迴歸分析,評估壩 體之貯砂率與壩體分離粒徑之能力,並且探討此種開放式攔砂壩壩體,承受 土石流衝擊力之影響. 結果顯示樑式壩興建於坡度19-15度,壩體開口間 距與最大粒徑比值(L/Dmax)建議為1,坡度為15-13度,使用1.25,而一般學 者將梳子壩與格子壩之L/Dmax值設計為2.0,其於各種坡度下通過量不大, L/Dmax值當可設計大於2.0以上.將三種壩體比較後,樑式壩具有較佳之土 砂調節能力,格子壩具有相當優良之粒徑分離能力,而三種開放式攔砂壩 體,所承受土石流衝擊彼此間差異不大,惟如何於壩體前構築保護工法,避 免巨礫直接撞擊壩體,方為重要問題.本研究探討開放式攔砂壩,是土石流 攔阻工法重要的環節,若能膫解各種開放式攔砂壩對於土石流之攔阻功效, 則可為防災工程設施之設計依據.

retain; 攔阻; debris; 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