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縱波波速對不同性質混凝土強度關係之研究

A Study on Evaluation of the Concrete Strength of Different Property Using the Ultrasonic P-Wave Speed

本論文主要目的是研究超音波縱波波速對不同性質混凝土強度之間 的關係,並試圖建立超音波縱波波速對混凝土抗壓強度之率定曲線與方程 式.過去的研究指出,由於普通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主要受水泥砂漿強度所 控制,而縱波波速主要受粗骨材之品質與含量所影響,因而不同配比的普通 混凝土,其混凝土抗壓強度對超音波縱波波速之關係並不理想.但由於加藥 劑混凝土與飛灰混凝土能有效降低水灰比,使其水泥砂漿強度提高.而高性 能混凝土中的水泥砂漿強度已可達到骨材之強度,使混凝土的物理行為更 接近理想的複合材料.據此應可推測這幾種混凝土之抗壓強度對超音波縱 波波速的關係,應會比普通混凝土更為良好.本研究即針對不同的水泥含 量,不同的養治時間等來探討不同性質的混凝土抗壓強度與超音波縱波波 速之間的關係.並求取其關係式.以其在非破壞檢測應用越來越廣泛的今 日,能建立不同性質的混凝土抗壓強度與超音波縱波波速關係之基本資料, 以作為日後非破壞檢測混凝土品質及相關研究之參考.研究結果顯示,一般 混凝土與高性能混凝土其抗壓強度與超音波縱波波速之關係式,皆能以指 數函數與多項式函數求得,且最具代表性.因此,以超音波縱波波速來評估 混凝土抗壓強度,確實是一深具可行性的方法.

ultrasonic; 超音波; NDT; HPC; 非破壞性試驗; 高性能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