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內檢測假性狂犬病毒DNA及蛋白質

In situ detection of pseudorabies virus DNA and portein

本論文中實驗的研究目的在瞭解假性狂犬病病毒對小白鼠的感染過程中,在小白鼠體 內的分佈情形;同時研究在潛伏性感染中易感性的器官為何?以供做為日後研究本病 毒對於豬隻感染的致病機序的參考。 實驗中利用假性狂犬病病毒DNA 片段與單源抗體或純化的免疫球蛋白G,分別製備 DNA 與抗體探針。本試驗對感染假性狂犬病病毒的RK-13 細胞與小白鼠的組織細胞以上述 探針加以偵測。抗體探針的標識乃以Biotin標識之, 使與Avidin附接的免疫過氧化 或磷酸 作用後, 加入受質與指示染劑進行呈色反應以加強反應訊息; 另可以鍍銀增 強法來增強其敏感度。另外可以單源抗體進行間接螢光抗體染色, 做進一步的證實 。 DNA 探針則是用nick translation方法將Biotin附著的 嘧啶標識上本病毒的DNA 片 段。而進行原位難合反應, 以偵測病毒DNA 在組織中潛存的位置。 實驗結果發現, 在腦部普金野細胞、顆粒細胞及部份白質神經元細胞、錐形細胞反應 甚為明顯,此外肝索細胞亦有陽性反應,對於具有母鼠移行抗體的小白鼠甚難建立潛 伏性感染;而以非動化病毒免疫的小白鼠則不能避免潛伏性感染;而且以Dexametha- sone免疫抑制性藥物則可誘發潛伏性感染的再次爆發致病死亡。利用鍍銀增強法測示 方面顯示, 在RK-13 細胞的陽性反應訊息確比一般過氧化 法反應強得多;在小白鼠 組織細胞中以肝索細胞以及腦神經元細胞的陽性反應最明顯。

抗體探針; DNA; 偵測; 假性狂犬病; 病毒; 小白鼠; 感染散布; 潛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