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礦物添加物於不同針入度SMA瀝青混凝土間之疲勞行為比較研究

關鍵字: fiber;礦物添加物;fatigue;stone mastic asphalt;penetration;initial strain;cumulative dissipated energy;flexible pavement;fatigue life;疲勞;石膠泥瀝青混凝土;針入度;初始張應變;累積消散能;柔性路面;疲勞生命期

摘要:

礦物性纖維添加物主要用於石膠泥瀝青混凝土(SMA)之瀝青流失抑制,其添加於不同針入度之瀝青膠泥對抵抗疲勞行為成效的比較是本研究之主題。首先採用細型SMA和粗型SMA二種不同的級配,先利用馬歇爾配合設計求得最佳含油量。在最佳含油量Pb及Pb ±0.5﹪三種含油量下與此二種級配粒料和礦物添加物充分拌合,然後進行動態撓曲疲勞試驗,進而比較評估有無添加礦物填加物對瀝青混凝土疲勞抵抗行為之影響。同時利用間接張力試驗來佐證其疲勞行為之成效。並將試驗結果與不同針入度但具礦物添加物之SMA比較其間疲勞行為的差異。

結果顯示使用礦物添加物於不同針入度之SMA時,針入度60/70之SMA有較佳的抵抗疲勞能力。而使用礦物添加物不但提高瀝青膠泥之稠度,且會增加骨材與瀝青膠泥間之黏結。同時亦提高瀝青混凝土勁度、降低初始張應變、增長其疲勞生命期,並相對地增加其累積消散能。

不同針入度具礦物添加物之SMA瀝青混凝土間亦發現細型SMA其抵抗疲勞的效果皆較粗型SMA為優。有添加礦物添加物之瀝青混凝土其間接張力值皆較未添加礦物添加物之瀝青混凝土為高,顯示礦物添加物對間接張力強度有增強的明顯效果,此與其增加疲勞試驗結果之趨勢頗為一致。而使用礦物添加物對於提升抵抗疲勞能力的增加率而言,添加於針入度85/100之SMA所得之成效較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