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D板梁之分析與設計探討

Study on Analysis and Design of Plate Girders-ASD Method

板梁為梁之一種係由上下翼板與腹板,經由銲接組合而成的較大斷面I-型梁。板梁在鐵路、公路橋樑結構、工業廠房及大跨度結構物中普遍的被採用,本研究僅針對建築板梁進行探討,板梁之分析、設計由於必須考慮鋼板之側屈與局部側屈行為,其分析、設計方法理念相較於熱軋I-型鋼梁有很大不同,對於板梁之穩定性與安全性,必須詳加檢核。 AISC-ASD規範對板梁分析與設計所提供的公式相當繁多且分散不同章節,對於工程新手而言,頗有不知如何下手之嘆,本研究針對上述問題提出解決辦法。針對AISC-ASD規範進行仔細的研讀、有系統的整理,列出相關章節及相關公式,條列為各相關分析、設計流程步驟,以利快速、準確運算與檢核,有效縮短分析時程並提高準確性。

Plate Girder; 板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