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yzzeria perniciosa寄生部位及致病性之探討

關鍵字: Tyzzeria;寄生部位;perniciosa;致病性之探討

為瞭解臺灣地區所發生之全身性鴨球蟲感染症,針對鴨球蟲Tyzzeria perniciosa

之致病性,及其寄生部位進行探討。首先以5萬到200萬顆芽胞化Tyzzeria perniciosa球蟲卵囊,對二及四周齡雛鴨進行人工感染。結果發現100萬顆卵囊可

使二周齡雛鴨全部死亡,四周齡雛鴨則需200萬。第二及第三個實驗則分別以類固? J類藥物預先處理鴨隻,及混合Pasteurella multocida type A 產毒株的感染方式

,怠染Tyzzeria perniciosa。結果造成球蟲寄生於腸管外的現象,在肝臟sinusoi d,膽管上皮細胞,腎小管上皮細胞及腸道,內均發現蟲體。最後一個實驗,在感

染球蟲後六小時,抽取血液及其它臟器,對健康鴨隻進行再感染。結果發現以血液

及腸道都可以感染成功。這些結果顯示,要造成鴨球蟲Tyzzeria perniciosa發病

需要較多量球蟲卵囊;給予類固醇類藥物及Pasteurella multocida,均會造成Tyz zeria perniciosa散布性的寄生於腸管外許多細胞;而Tyzzeria perniciosa之spo rozoite在正常感染狀態下,感染後六小時即已抵達腸道,且有少數已進入血液循

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