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埋設管線在砂土中之耐震研究

維生管線,包括輸油管、瓦斯管、自來水管等,這些管線與國民生計息息相關。尤其 臺灣的地型山陡川急,多臺風,且位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頻繁,因此,這些維生管盄 在受到地震時和土壤間之互制行為,實為設計者所必須考慮的。 維生管線通過不穩定的質之破壤原因大致可分為: (1)斷層滑移(Fault Movement),(2)山崩(Landslides),(3)土壤液化(S- oil Liquefaction) 。當地震引起土壤與管線間之相對運動,使管線和土壤間產生之 側應力過大時,易造成管線之破壤,如拉裂、挫屈、接頭破壤等。本文即針對土壤與 管線間之相對速度變化時,其管線之受力行為作一探討。 本研究乃采臺灣中部大肚溪之天然河砂,先行直接剪力試驗,并於不同剪動速度下建 立砂土密度與內摩擦角之關系。其次,建造-6''×6''×4''及厚為1/4〃 之鐵箱,以長 為4''直徑分別為1.5〃,3〃的管線,探討下述,(1)砂土密度,(2)管線尺寸, (3)管線之埋設深度,(4)砂土和管線間之相對速度等四項因子對土壤側應力大 小之研究。最后將試驗結果,以雙曲線模式(Rectangular Hyperbolic Model)及雙線 性模式(Bilinear Model)模擬土壤與管線間力與位移之關系。 本研究結果推導出之數學模式將可應用於維生管線之耐震設計參考。其所建立之基本 原理及資料亦可與錨鈑(Anchor Plates) 和土壤間之互制關系相互佐證。

FAULT-MOVEMENT; 深層埋設管線; LANDSLIDES; SOIL-LIQUELACTION; RECTANGULAR-HYPERBOLIC-MODEL; BILINEAR-MODEL; ANCHOR-PLATES; CIVIL-ENGINEERING; ENGINEERING; 耐震研究; 斷層滑移; 山崩; 土壤澲化; 雙曲線模式; 雙線性模式; 錨鈑; 土木工程;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