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材單軸拉伸之自動化測試

Automation of uniaxial tensile test of steel materials

本研究的目的在建立一個自動化的單軸拉伸試驗系統,用以求得拉伸試件基本的材料 性質,如降伏強度、抗拉強度、楊氏系數、彈塑性區及應變硬化區之大小..等。自動 化系統的操作原則是在整個試驗過程中,以等真應變率(Constant Strain Rate)的試 驗下完成。使的所獲得的材料性質,能更接近真實的材料性質。 系統主要以個人電腦為控制中樞,配合各種周邊設備、如步進馬達控制卡、A/D D/A 轉換卡、電壓放大卡、..等施行自動化控制。以組合語言寫成的程式用來控制整個單 軸拉伸試驗系統。試驗中試件的反應可由自動擷取(Automatic-Data Acquisition)程 式,透過應變計(Strain Gage) 及轉換器(Transducer),將試件的軸向變化做持續監 測。回鎖控制程式(Feed back Control) 對試件反應的資料做分析計算和即時判斷, 以適時的調整試驗速率。試驗速率的調整,主要經由一個可軟體驅動的步進馬達(S- tepping-Mortor) 來控制加壓施鈕,藉以調整至適當的試驗速率。 整個試驗進行過程,均透過電腦螢幕觀察試件的反應情況,并能直接獲取降伏荷重與 抗拉荷重,最后并能於頸縮(Necking) 發生時自動結束試驗,避免將試件拉斷,造成 機器損傷及工作人員心理壓力。

CONSTANT-STRAIN-RATE; 單軸拉伸; AUTOMATIC-DATA-ACQUISITION; STRAIN-GAGE; TRANSDUCER; FEED-BACK-CONTROL; STEPPING-MORTOR; NECKING; 自動化測試; 等真應變率; 自動擷取; 應變計; 轉換器; 回饋控制程式; 步進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