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態參數對結構桿件之挫屈載重分析

Prediction of buckling load for a structure member using modal parameters

由於機械結構的復雜,動力和速度的提高,以及工程系統穩定性的安全考慮,使得工 業設計的趨向於質量輕,效率高,品質易控,穩定性佳而振動與噪音低的產品及安全 性高的工程系統,為滿足這些要求日趨嚴格的規範,結構設計者在工程分析的過程中 ,必須了解當結受動態負荷時,其動態穩定之暫態響應行為,加以評估動態系統之穩 定情況。而對預防結構失敗可從兩方面來考慮,首先為材料容許應力,主要由材料本 身的性質而定;另一方面則由結構之穩定性來看,其受力時所能抵抗之挫屈載重為一 非常重要之性質,必須確切之掌握方可以了解結構之穩定性。本文依此觀點,加以研 究在一般之邊界條件下,即可由動態模式求得其近似之挫屈載重。對一特殊結構而言 ,實驗可設法去了解其結構型態之變數。而這些變數大都是結構邊界條件之函數。同 樣的,挫屈載重亦可由邊界條件來決定。由於邊界的彈性理論并非十分完備,使得以 實驗來求得之邊界變數用以預測挫屈載重無法順利引用。在理論上,影響函數可代表 一結構物之外在條件,而影響函數與邊界型態變數則可以由公式轉換得知。由此觀點 ,本文用結構之挫屈型態與影響函數之關系,結合collocation method,可以用簡單 且非常經濟的運算,求得一近似之挫屈載重。

模態參數; 結構桿件; 挫屈載重分析; 暫態響應行為; 動態穩定; 材料容許應力; 結構之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