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新修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之影響

Impacts of Revised Seismic Design Code of Buildings in Taiwan

摘要 我國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發生頻仍,自古即受地震之威脅與破壞,大地震發生的機率亦高。88年9月21日發生之集集大地震(921地震)造成全省土木工程設施重大的損壞,其中建築物損壞、倒塌是造成居民傷亡最大的主因,故建築結構之耐震設計有必要在地震後重新檢視與考量。 國內現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係以民國86年公佈實施之版本為架構,於民國88年12月921地震後進行部份條文修正;除震區分類修訂外,並將台北盆地正規化反應譜短週期等加速度段之平台值由2.0調高為2.5。921大地震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協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及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等相關單位,以集集大地震後的調查結論為基礎,配合中央氣象局所得到之強地動資料並參考美國IBC2000規範及國內外研究成果,就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之耐震設計篇及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進行一系列之檢討與修訂,草擬完成「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修訂案,該修訂案經內政部建築技術審議委員會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二十九日審議通過,且內政部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台內營字第0930088288號令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並自九十四年七月一日施行。 為瞭解最新修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現行耐震設計規範之差異及影響,本文首先就國內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之沿革進行詳細說明與介紹,接著依據規範條文差異進行通泛的分析與個別案例之比較。由於最新修訂規範草案與現行規範條文之主要差異在於靜力分析方法最小設計水平總橫力之計算公式內容不同,故本文將以探討此一設計地震力之影響參數為主,包括震區、水平譜加速度、土壤放大效應、近斷層效應等,均將進行詳細說明與差異比較,期能歸納以現行耐震規範設計之建築結構,於最新修訂規範公佈後,其設計地震力保守或不足之所屬地區,以作為工程實務界對現存結構是否補強之判斷以及補強程度之依據與參考。

耐震規範; 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