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受擾動位移反應區間之有限差分解

Displacement Bound on Beam-Column with Disturbed Boundary Using Finite Difference Method

樑柱結構系統常受隨時間而變之外力荷重或因邊界受到擾動(如地震所造 成之橋墩、樓基礎振動、打樁施工對鄰近結構物之影響…等)而產生動態 側向位移的問題,在分析上若使用傳統的數值分析方法求解,不但繁雜且 可能會有困難發生。本文乃在探討彈性樑柱系統承受任意暫態載重及其邊 界條件為時間函數之位移區間解。首先以彈性理論之模態疊加方法將一連 續性之運動方程式與其邊界之位移時間函數相疊加,再以有限差分展開成 非連續性之質量、阻尼、勁度等矩陣之多自由度系統;接著則導入一正定 之Liapunov函數,在確定該系統為穩定系統後求其能量上限,並以此為束 制條件,再利用Lagrangian method 來修正結構物之變形,最後再將能量 與位移所形成之Lagrangianfunction作最佳化處理而得到樑柱系統之位移 區間。並與精確解(Exact solution)作比較且討論之。

Superposition; 模態疊加; MDOF; Schwarz's inequality; Energy Bound; 多自由度; 史瓦滋不等式; 能量區間; 位移區間; 拉格蘭治輔助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