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卵礫石土之側向伸張力學行為研究

關鍵字: 三軸側向伸張

摘要:

本研究以八卦山卵礫石土為試料,並將通過#40篩之土壤分別以2種不同PI值之細粒料取代,再利用自行發展並製作之改良式大型三軸試驗儀及伺服圍壓加壓裝置,進行一系列之大型三軸側向伸張試驗,以探討卵礫石土在不同塑性程度下之力學行為。經由試驗結果與分析資料顯示:

(1)在PI=0之卵礫石土,試體受剪時會呈現膨脹之行為,但隨著圍壓之增加,膨脹行為會越不明顯,而PI=22之卵礫石土則會呈現壓縮狀態,且體積壓縮量會隨著圍壓之增加而變大。(2)在三軸側向伸張應力路徑下之體積應變量非常之小,應可視為無體積變化。(3)在三軸側向伸張應力路徑下PI=0 與PI=22之卵礫石土在圍壓增加時,其尖峰應力皆會變大,且尖峰應力所對應之破壞應變也會增大。(4)卵礫石土受側向解壓之破壞應變相當的小,此一工程特性在施作基礎深開挖工程時應特別注意。(5)在三軸側向伸張應力路徑下PI=0之試體因其內鎖效應及顆粒之破碎現象,使試體在正應力提高時,尖峰內摩擦角有降低之趨勢,因此形成非線性之破壞包絡線。(6)三軸側向伸張應力路徑下之 c´值會隨PI值之增加而降低,而ψ´值會隨PI值之增加而增加。 (7) PI=0之卵礫石土在軸向壓縮試驗之ψ´值大於軸向伸張及側向伸張試驗;而c´值在軸向伸張及側向伸張試驗則幾乎是相同的且皆大於軸向壓縮試驗;PI=22之卵礫石土在側向伸張試驗之ψ´值大於軸向壓縮及軸向伸張試驗,而c´值則是以軸向壓縮試驗最大,在軸向伸張及側向伸張試驗之c´值幾乎相同。(8)在三軸側向伸張試驗中,採用Mohr-Coulomb破壞包絡線描述卵礫石土之破壞強度時,其c´、ψ´值與Drucker-Prager準則之c´、ψ´值幾乎相同。(9)不論何種應力路徑,卵礫石土在相同圍壓下,PI值愈高者之初始切線彈性模數小於PI值較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