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建廢棄物之混凝土塊再利用於自然生態工法之研究

關鍵字: 營建廢棄物

摘要:

本研究從品質、經濟、環保三方面來探討,利用原有建築物及公共工程打除運至合法棄土場之混凝土塊,以取代卵塊石作為一種自然生態工法複合式擋土牆之可行性,其研究結果如下:(1)品質方面:經打除後之混凝土碎塊,其比重(2.25)與卵塊石(2.58)約略相等,應用於重力之複合式擋土牆內之填充料屬於優質之回填材料。(2)經濟性方面:依本研究建議之運棄堆置於合法棄土場之混凝土碎塊,若加以篩選再利用於石籠內之回填材料,其施工成本為400元/m3,若採用砂石場之卵塊石回填於石籠內之施工成本為650元/m3,故以混凝土碎塊進行複合式擋土牆之石籠內回填材料可節省約40%之成本。(3)環保生態方面:以廢棄之混凝土碎塊再利用於複合式擋土牆之石籠內之回填材料,除可將營建剩餘材料再利用外,並可減少對卵塊石資源之損耗及可減少棄土場之堆置空間及任意棄置、掩埋所衍生對生態環境造成之破壞。又其內部亦可供生物棲息空間而不受干擾,符合自然生態工法所追求與生物共存的目標。故對自然生態及環境仍是利多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