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SD規範鋼支承板設計之探討

關鍵字: Steel Bearing Plate design;鋼支承板設計;Column base plate;Beam bearing plate;柱底板;梁支承板

摘要:

AISC/ASD支承板分為柱底板與樑支承板,在設計時須符合基礎、支承板及主構件各別所要求的安全強度。ASD支承板之分析必須先決定支承板面積,可從符合基礎抗壓強度計算公式獲得,然而在設計支承板長度N時,對於柱底板規定係考量為獲得較經濟斷面而決定,樑支承板規定則須符合樑構件安全強度下獲得。在決定支承板厚度時,係採用Cantilever Beam Method方法,然而該方法在小底板計算時卻顯得不理想;故又在小底板受到大、小不同載重變化時,又有不同受力型態及板厚計算公式之規範,造成板厚計算公式多樣複雜性。為使用上方便,ASD最後以Cantilever Beam Method及A Concatenation of Methods方法整併成公式,作為支承板厚度設計,該式最大特色即將各類公式簡化整併合而為一。由於ASD規範對於其中過程說明不詳,本研究從相關文獻回顧中,整理出在不同大、小底板時載重P與支承板厚度tp變化關係圖表,以便更清楚了解ASD規定,並有系統地整理出相關的設計步驟,藉由各種例題計算,以務實活用ASD公式。本研究使用Fortran程式語言,將支承板之分析、設計的計算過程電腦化,利用電腦程式執行快速與準確之特性,有效執行支承板之分析、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