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集集地震土壤液化案例之機率分析

關鍵字: 液化;機率;集集地震

摘要

土壤液化潛能評估方法,以經驗評估法最為常用,大多數是累積許多地震液化案例與大量現場及室內試驗研究成果,並針對工程應用發展而成。基本上,這些方法均不需要煩雜之理論計算,經由經驗公式,即可獲得符合工程需要之評估結果,因此廣為工程界普遍採用。但仍然有部份缺點,例如分析結果與現地情況不一致;或安全係數之結果不足以完全代表液化發生之實況,基於上述可能發生之缺點,本研究將在經驗評估法外再加上風險或機率評估之概念,使液化評估在使用時多加一個可供參考之指標,以提升判斷之準確性。

本研究收集921地震土壤液化之鑽探資料,依照地震後之地表液化現象,將所收集之資料分為液化與非液化案例兩群,並分別進行標準貫入試驗SPT-N經驗評估法分析,然後再利用統計學之方式,找出最適合分析結果之機率密度函數(probability density function, PDF),最後利用貝氏定理(Bayes’theorem)分析得到不同評估法下之液化機率(probability of liquefaction, PL),找出液化機率與安全係數之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1)安全係數無法完全代表液化狀況,會產生小部份誤判。(2)安全係數小於0.5時,液化機率接近1;安全係數在0.5∼2.0間液化機率隨安全係數之增加而快速減少,呈反比關係;大於2.0之後液化機率接近0。(3)在同一安全係數下,液化機率之範圍可能非常廣,當跨越兩個等級以上之“液化可能發生分類”時,應採用較高等級之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