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材旋轉軸非線性振動之研究

關鍵字: 複合材料軸;臨界速度;非線性勁度軸承;模態分析;多尺度擾動法

本文主要目的是對含非線性軸承之複合材料旋轉軸於臨界轉速附近的振動特性進行研究。分析中複合材料軸系統視為含剛性轉盤的撓性軸,並受非線性軸承所支撐,其中,非線性軸承是以含非線性勁度之彈簧與線性阻尼之阻尼器來模擬。本文利用先前完成之複合材料旋轉軸系統的有限元素運動方程式,納入非線性勁度之軸承的效應,配合模態分析(modal method)及多尺度擾動法(perturbation method of multiple scales)進行分析。經由上述方法對非線性方程式進行解耦(uncoupled),進而求出含非線性軸承之複合材料旋轉軸的振幅與轉速關係。文中並探討當軸長與直徑比 、疊層角度及轉盤質量與軸承的非線性勁度值及線性阻尼值等改變時之振幅與轉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