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C 隔間牆對中低樓層建築抗震能力影響之分析探討

關鍵字: Rnforced Concrete Wall;隔間牆;Earthquake-Resistence;抗震能力

摘要:

本論文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RC隔間牆六層樓以下之中低樓層建築結構柱柱筋量變化,了解發生大地震時,RC隔間牆所能提供的抗震能力。以中低樓層建築之私有住宅最常設計的三種建築基本型式:1.獨戶自用住宅2.連棟騎樓式店舖3.合建式集合住宅之探討主題。應用ETABS分析程式做規範的靜力分析,比較各組不同地表加速度及RC隔間牆配置樓層不同高度,各結構柱需求最大鋼筋量之變化。各類型六層樓以下之中低樓層可藉由RC隔間牆的設置來增強抗震能力,且RC隔間牆設置在二至三樓層高時,已經可以達到相當不錯的預期效果。不但不需增加太多的工程成本,亦可維持建築物的採光等基本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