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合成梁之ASD設計與電腦化分析

關鍵字: Composite Beam;合成梁

摘要:

合成梁(Composite Beam)係由W型鋼、I型板梁、混凝土、鋼製浪形板及剪力釘等所組成,現今之鋼結構建築與橋樑工程均已大量使用合成梁,AISC規範提供工程界兩種設計合成梁的方法,即ASD (Allowable Stress Design) 設計及LRFD (Load Resistance Factor Design)設計,本研究範圍僅限於ASD[1989]規範,對各種不同的合成梁作有系統之探討與驗證。

本研究分別以理論方法與ASD設計手冊之查表方法,探討分析合成梁之斷面容許彎矩,經由理論推導說明規範公式之精神,進而提昇設計之品質。

ASD設計手冊的Composite Beam Selection Table提供使用者分析所需之斷面性質,但僅限於某些斷面同時也牽涉到內插等相關問題,對於工程師而言殊為不便。本研究所提供的理論法可適用於任一種W或I型梁之合成梁斷面,使工程師有更多的斷面選擇,本研究最後將理論法撰寫成電腦程式,以提供工程界一個正確且快速的分析與設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