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垂直錨版在鬆砂中水平曳阻力之研究

關鍵字: vertical anchor;垂直錨版;scale factor;Log-spiral failure surface;ultimate pullout resistance of anchor;形狀因子;對數螺旋破壞;錨版極限阻抗力

探討錨版在砂土所受阻抗力之行為。另外以不同破壞面模式理論分析求取在不同錨版埋設深度下之理論預測值並與試驗值相比較,結論如下:

1分別以平面破壞(Plane failure surface)、對數螺旋破壞(Log-spiral failure surface)、及Murray and Geddes極限分析之上限解等三種理論求取垂直錨版在鬆砂中之阻抗力理論預測值。結果發現以對數螺旋破壞面(Log-spiral failure surface)理論且錨版和砂土間之摩擦角在未完全發揮情況下, 介於( ~ )之間,其中 為錨版與砂土間摩擦角,其理論預測值與實驗值最為相近。

2.錨版在砂土中之阻抗力與破壞位移隨著埋入比之增加而增加,但破壞位移隨著寬高比 之增大而變小。

3.不論埋入深度,在寬高比B/h大於8以後,錨版之形狀因子接近1,此顯示寬度超過8倍之高度後錨版之行為接近無限長條形錨版之模式。

4.表面粗糙度對錨版阻抗力之影響略有增加,其增加率平均約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