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東部地區雨滴粒徑分佈及其沖蝕性研究

關鍵字: rainfall erosivity factor;降雨沖蝕指數;rainfall energy;raindrop size distributions;soil erosion;降雨動能;雨滴粒徑分佈;土壤沖蝕

摘要:

通用土壤流失公式(USLE)為目前世界各地應用最廣泛之土壤流失推估模式,該公式最近十幾年在美國做了進一步修正,並改名為〝修正之通用土壤流失公式〞(Revised USLE , 或RUSLE)。欲將USLE 或RUSLE引用至台灣地區,必須考慮其地域上之差異。

本研究主要目標為研究台灣東部地區之降雨特性與降雨沖蝕指數。首先以染色率紙法收集宜蘭及台東地區之雨滴粒徑資料,修正USLE之降雨動能公式,並計算此兩地區的年降雨沖蝕指數。經分析後發現宜蘭及台東地區降雨動能曲線相當接近,且皆低於USLE之降雨動能曲線。另外,本研究以降雨動能公式配合兩地區之歷年降雨紀錄,分別推算出其年平均降雨沖蝕指數(宜蘭為808,台東則為749 )。未來可將此等結果與其他地區之研究成果結合,以修正台灣地區之年等降雨沖蝕指數圖。

本文亦針對雨滴粒徑資料進行機率分佈之適合度檢測,經以Kolmogorov-Smirnov檢定後顯示,各分佈之通過率雖偏低,在通過率之優劣順序方面則與前人之研究結果頗為一致,個數計之機率分佈中以貝他分佈(beta distribution)之描述力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