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潛勢溪流之危險度判定-以陳有蘭溪流域為例

關鍵字: debris-flow;土石流;hazard assessment;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factor analysis;canonical disvriminant analysis;危險度判定;地理資訊系統;因素分析;正準區別分析

摘要:

臺灣地區山坡地面積約佔總面積之四分之三,因近年來隨著經濟之快速發展,平地之開發已趨飽和,因此山坡地開發乃成為土地利用之新趨勢。回顧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日桃芝颱風來襲造成之土石流災情比民國八十五年的「賀伯」颱風更為慘重,鑒於台灣地區之土石流發生次數逐年增加,加上山坡地不當開發,每逢颱風、豪雨季節來臨就易於肇致大規模土石流災害,為減少人民生命、財產之損失,因此瞭解土石流特性並加以有效之防治,實刻不容緩。

據農委會水保局公佈,截至九十一年五月止,全國土石流共計1420條,礙於須耗費政府之龐大人力、物力與財力,並非短期可整治完成,若能符實際將亟欲治理之潛勢溪流依實際情形分輕重緩急加以整治,則須先將土石流潛勢溪流加以分級,本研究以地理資訊系統軟體ArcView與WinGrid建立影響因子基本資料庫並配合SPSS統計軟體運用多變量統計分析之觀念,建立一評估土石流潛勢溪流危險度之判定模式,以作為工程整治優先次序決策之參考。

本研究係針對陳有蘭溪流域,選定集水區面積、集水區平均坡度、形狀係數、河川密度、河川頻率、河川彎曲度、斷層長、裸露地面積、植生狀況、溪床平均坡度等十項因子作為評估潛勢溪流指標。再以多變量統計中因素分析與正準區別分析之觀念,分析各危險因子對土石流潛勢溪流之影響程度,接著建立一適用於陳有蘭溪流域之正準區別函數。

研究結果發現將農委會公佈之30條潛勢溪流經判定後28條歸類為土石流發生機率高之危險溪流,另2條判別為土石流發生機率低之溪流,故此一區別函數之有效平均判別率為88.9%,顯示此區別函數之判別模式可適用於潛勢溪流之危險度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