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核磁共振儀及X- ray單晶繞射儀,探討及鑑定單牙及雙牙配位基,4:3的piano stool 七配為化合物 Tl(N-CH3tpp)(CF3COO)2

關鍵字: 4:3 piano stool;七配位的鉈三價化合物;Tl(N-CH3tpp)(CF3COO)2;Tl;N-CH3tpp;seven-coordinate;鋼琴椅形的鉈三價化合物;單牙及雙牙配位基的鉈三價化合物

摘要:

在自然界中,porphyrin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葉綠素,血紅素,他可以傳遞氧氣,轉移電子,也可行光合作用,所以無論是生物學,生化學或醫學等方面的研究,都引起科學家們的興趣及研究。

Porphyrin本身具有18π個電子,符合芳香性(aromaticity)的條件,並擁有平面環狀的剛性及可扭曲變形的結構特性,提供我們一個研究軸向配位基的良好環境,探討過渡元素的Porphyrin錯化合物中心金屬與配位基的改變對大環結構的影響,是本實驗室近年致力研究的重點。

本論文中是將H2tpp, H2tptp的氮原子上接一個甲基,使對稱性改變,再利用此為起始物將三氟醋酸鉈接於其上,用X-ray解出其單晶結構,是探討以鉈為中心金屬,以CF3COO-為配位基的N-CH3Htpp porphyrin 七配位錯化合物之鍵結模式,及1H,13C,19F來證明並探討其物理現象。

從一系列的報導中,發現M(Ⅱ)的N-CH3tpp

(tpp=5,10,15,20-tetraphenylporphyrinate)的五配位化合物被報導很多,如Zn,Co,Mn,Fe,等1-5 而M(Ⅲ)的七配位化合物亦被報導很多,Sc6,Ti7,V8,Cr9,10,Fe11, and In12-16,但M(Ⅲ)的porphyrin七配位錯化合物,至今未被報導,且在Tl的porphyrin七配位錯化合物是罕見的,所以值得我們去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