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STM C1383於擋土牆結構物漸變斷面之厚度檢測

關鍵字: NDT;混凝土非破壞檢測

摘要

有關混凝土厚度之工程品質檢測,目前無法目視量測部分均採破壞鑽心試體檢測,易造成混凝土構造物局部破壞,影響構造物安全及使用壽命,且對於不適合進行鑽心試體檢測之構造物(如鋼筋之切斷),則無法有效進行品管。本論文旨在引用1998年公佈之非破壞檢測技術ASTM C1383標準試驗法,針對坡地道路擋土牆構造物之漸變厚度與均勻厚度分別介紹及其對厚度檢測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如上開所述工程混凝土版狀構造物厚度檢測結果誤差均在3%以內,故有關漸變厚度之擋土牆工程混凝土版狀構造物,引用ASTM C1383標準試驗法深具可行性及實務應用於工程驗收,值得推廣並建議納入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