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相微萃取結合液相層析質譜儀於多環芳香烴化合物之偵測

關鍵字: 固相微萃取;液相層析質譜儀;環芳香烴化合物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自行研發的固相微萃取空氣採樣裝置結合液相層析質譜儀,探討偵測不同物質於燃燒過程中所釋放燃煙中PAHs之成分含量。實驗中探討分析16種PAHs之液相層析質譜離子化界面及質譜儀之適合條件,包含API (atmospheric pressure ionization) 界面的選擇、液體進樣流速、vaporizer temp、sheath gas flow rate、auxiliary gas flow rate、discharge current及capillary temp等。固相微萃取技術萃取PAHs的塗覆纖維及最佳吸附及脫附條件,包含五種固相微萃取塗附纖維的選擇、吸附時間及利用液相層析儀分析時溶劑脫附介面所受到脫附模式、浸泡時間、脫附時間、脫附溶劑之影響。同時討論此儀器及方法的線性範圍、偵測極限及再現性等,最後將所得結果應用於真實樣品的分析。

實驗結果顯示,以直接進樣方式,經液相層析質譜儀以大氣壓化學游離法(Atmospheric pressure chemical ionization,APCI) 選擇離子偵測模式 (selected ion monitoring),並用實驗所得最佳儀器參數分析16種PAHs化合物,其線性範圍於0.8mg/L ~ 500mg/L之間,線性相關係數為0.9896~0.9999,相對標準偏差6﹪~ 8﹪,儀器最低偵測極限分別為Naphthalene 11 mg/L、Acenaphthylene 8 mg/L、Acenaphthlene 17 mg/L、Fluorene 23 mg/L、Phenanthrene 28 mg/L、Anthracene 5 mg/L、Fluoranthene 24 mg/L、Pyrene 0.8 mg/L、Benzo(a)anthracene與Chrysene 0.7 mg/L、Benzo(b)fluoranthene 3 mg/L、Benzo(k)fluoranthene 0.6 mg/L、Benzo(a)pyrene 0.1 mg/L、Dibenzo(a,h)anthracene 0.3 mg/L、Benzo(ghi)perylene 0.2 mg/L、Indeo(1,2,3-cd)pyrene 0.3 mg/L。固相微萃取法結合液相層析質譜儀,以大氣壓化學游離法選擇離子偵測模式,進行16種PAHs的偵測。在60℃的環境中,使用65μm PDMS/DVB固相微萃取塗覆纖維進行90分鐘萃取,並以實驗所得最佳脫附條件進行脫附,移動相以流速0.1μL/min梯度沖提的方式層析分離進入質譜儀,於實驗所得最佳儀器參數偵測。分析16種PAHs化合物其方法線性範圍0.08μg/L ~ 100μg/L之間,線性相關係數為0.9901~0.997,相對標準偏差9 ﹪~ 21 ﹪,最低方法偵測極限PAHs分別為Benzo(a)anthracene與Chrysene 3μg/L、Benzo(k)fluoranthene 0.05μg/L、Benzo(a)pyrene 0.03μg/L、Dibenzo(a,h)anthracene 0.06μg/L、Benzo(ghi)perylene 0.03μg/L、Indeo(1,2,3-cd)pyrene 0.04μg/L。而利用所得結果,於烏沉香燃煙中檢測出Acenaphthyllene濃度668μg/m3、Fluorene濃度5.8 mg/m3、 Benzo(a)anthracene與Chrysene 濃度121.8μg/m3、Benzo(a)pyrene濃度120μg/m3;黃檀香燃煙中檢測出Acenaphthlene濃度1.72 mg/m3、 Benzo(a)anthracene與Chrysene濃度70.9μg/m3、Benzo(b)fluoranthene濃度1.2 mg/m3、Benzo(k)fluoranthene濃度75.1μg/m3、Benzo(a)pyrene濃度163.5μg/m3;而蚊香燃煙中檢測出Pyrene濃度99.7μg/m3、Benzo(a)anthracene與Chrysene濃度90.8μg/m3、Benzo(b)fluoranthene濃度189.8μg/m3、Benzo(k)fluoranthene濃度65μg/m3、Benzo(a)pyrene濃度78.2μg/m3香菸燃煙中沒有檢測出PAHs。由實驗所得顯示,固相微萃取結合液相層析質譜儀可以成功的應用於煙中微量PAHs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