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柱離散系統其邊界條件為時間函數之位移區間解

Analysis of Response Bound of Beam Column Using Discrete Technique

研究目的 :在結構分析與設計上 ,位移常為一主要之控制條件 ,而在一結 構系統受動態負荷及擾動之動力穩定系統 ,其位移區間之研究 ,更為一重 要課題。彈性結構動力問題中 ,當運動方程式之變數是不可分離時 ,或者 其外載重是隨時間改變時 ,如欲求得運動方程之真解 ,是有實際上的困 難 .在這種情況下 ,若使用類似Liapunov's穩定分析法處理時 ,並不須直 接求解運動方程式之真解 ,只要能求得系統運動之上限 ,就可確定結構物 為穩定。研究方法 :本文乃探討一彈性樑柱系統其邊界為時間函數之位移 區間解 .以 Brauer離散性系統穩定性理論求確定系統之穩定性 ,求得系 統能量之上限值。在以此發展出之能量上限值為拘束條件 ,利用 Lagrange Mu- ltiplier method 得此系統最大位移區間。研究內容 :一. 緒論二. 基本理論分析多自由度結構系統之能量區間多自由度結構 系統之位移區間邊界擾動時影響其它節點座標之等值力三. 實例與說明 四. 結論研究結果 :本文所建議之方法 ,不但處理程序明朗 ,計算過程清 晰 ,而所得之結果 ,可以確定為結構物系統之位移上限值 ,又可作為快速 而有效之設計參考資料。

Equilibrium Solution; 平衡解; Upper Bound; Shape Function; 上限解; 形狀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