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C.樑側貼鋼鈑之撓曲補強研究

關鍵字: strengthening;補強;steel plates;anchorage;epoxy resin;negative moment;Full Composite;側貼鋼鈑;貫穿螺栓;環氧樹脂;負彎矩;完全複合

黏貼鋼鈑於鋼筋混凝土(R.C.)構件,為一對強度直接且有效的結構補強方式。一般而言,對於承受正彎矩之R.C.樑,以貼於底部之構件受拉側最為有效;而承受負彎矩之連續樑,黏貼鋼鈑於受拉側(頂部)的方式,則經常由於樓版系統的存在,造成使用上及施工上的困難,故將鋼鈑貼於樑之側面,不失為可能的解決辦法之一。本研究將以試驗的方式,探討鋼筋混凝土樑於側貼鋼鈑後之撓曲行為。

本研究共規畫了19支十字型單元試體,藉以模擬鋼筋混凝土構架中之樑柱接頭,並以點載重方式模擬樑體承受負彎矩。所有試體均採相同尺寸、配筋及混凝土強度製作而成,並設計為極限狀態下呈撓曲破壞。至於補強方面,則分別以5種不同的鋼鈑型式,進行未加載前或損壞後補強。探討的課題包括破壞模式、極限強度、勁度及韌性…等一般補強效果。此外,採用Timoshenko樑理論,並假設鋼鈑與R.C.樑完全複合,計算複合樑之極限彎矩,以驗證補強效果。

試驗結果顯示,以兩側貼鋼鈑補強之試體,不論是強度或是勁度,其提昇量均明顯高於單側貼鋼鈑或是兩側貼深度不足鋼鈑之試體,但於韌性方面,則需以貫穿螺栓錨錠或是焊接加勁條後,方可展現極佳之能量吸收效果。於理論計算方面,試體斷面彎矩-曲率關係之模擬,已可有效地與試驗值相互驗證補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