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 choleraesuis與S. typhimurium於豬血液吞噬細胞內存活能力之比較

關鍵字: S. choleraesuis與S. typhimurium;豬血液吞噬細胞;存活能力

摘要:

沙氏桿菌症(Salmonellosis)為豬隻嚴重且最常見之細菌性疾病,主要病原為S. choleraesuis與S. typhimurium,常造成豬隻下痢及導致全身性敗血症。本實驗應用流體細胞儀分析技術,檢測此二種沙氏桿菌於豬隻血液嗜中性球及白血球內之存活能力。結果發現正常豬之血液嗜中性球對此二種沙氏桿菌均有良好的清除能力,但在病弱豬中其嗜中性球的清除能力則明顯降低。而在對抗血液白血球之吞噬作用方面,S. choleraesuis比S. typhimurium具有較佳的抗吞噬與存活能力。此外,在自然經口感染過程中,沙氏桿菌必須面對消化道中多種不同的酸性環境,本實驗另將沙氏桿菌培養於不同酸性環境後,探討其對細菌存活能力之影響,結果顯示此二種沙氏桿菌經酸性環境適應後,皆可明顯提升其在血液吞噬細胞內的存活能力。另一方面,在缺乏質體之S. choleraesuis其抗吞噬能力則明顯降低,且在健康豬隻的血液白血球內亦不易存活,顯示質體的有無與其致病性有正性相關。此外,臨床上常見豬瘟併發二次性沙氏桿菌感染症,為進一步探討豬瘟感染後宿主防禦細胞對沙氏桿菌吞噬能力與存活能力之影響,本實驗經由以豬瘟中間毒S-59人工感染方式,評估宿主防禦細胞吞噬與清除沙氏桿菌之能力,結果顯示在感染後3~10天,血中白血球總數先呈現減少後又漸回升至正常值,惟S.choleraesuis與S.typhimurium在豬瘟感染豬之血液吞噬細胞內的存活菌數均明顯揚升,這與在自然感染豬瘟的豬隻,沙氏桿菌能在其血液吞噬細胞內存活之現象相符,顯示豬瘟之感染的確會影響血液吞噬細胞清除沙氏桿菌之能力。